网站首页 > 正文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喜获两项山东省第三十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发布时间:2023-12-2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山东省第三十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拟获奖名单公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名誉院长潘鲁生教授著作《美在乡村》荣获社科普及成果一等奖,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民艺研究所所长、学报主编唐家路教授著作《民间艺术的文化生态论》获文化“两创”成果二等奖。

《美在乡村》是潘鲁生围绕乡村振兴现实议题进行深入调研以及理论思考的系统性学术成果。全书分为乡风文明、村落保护、手艺农村、农民画乡、乡愁记忆五个章节,篇幅40万字,从理论到实践两个层面回答了乡村文化建设的相关命题。“美在乡村”的文化立场是关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关注乡村中个体与文化的生存状态,关注乡村生命的社会价值,认识乡村本身不可替代的意义和生命力。作者以乡村文化为命题,求解乡村现实发展中面临的传统与现代、经济与文化、城市与乡村、国家政策与农民需求等现实的关系问题。

《民间艺术的文化生态论》依据文化学、民俗学、艺术学,尤其是文化生态学等相关理论与方法,对民间艺术及其文化生态进行综合、整体、系统的研究。其中,对民间艺术创造中的自然生态观念,民间造物艺术对自然生态的开发与利用进行了分析。同时,对民间艺术作为一种生活形态、艺术形态与民众生活的关系,民间艺术的文化时空存在,民间艺术的信仰观念、伦理情感、真善美的统一等精神文化形态进行了探讨,从而相对全面地揭示了民间艺术的文化生态基础,及其作为民间文化的内容和载体的特征。

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是由山东省政府颁发的全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最高奖项。据悉,山东省第三十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工作,经网上申报、单位推荐、客观赋分、同行专家赋分、学科组评选推荐、合规性审核、组织人事考核、省社科联党组会会议审核、省委宣传部部务会议审核等环节,共评出特等奖并一等奖拟获奖成果3项、一等奖拟获奖成果47项、二等奖拟获奖成果100项、三等奖拟获奖成果150项。

(供稿:党委宣传部、科研处;作者:王伟杰、李莹;校审:刘阳;复审:石龙潭、战国栋;终审:孙磊)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朱元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