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潘鲁生荣获第十六届山东省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

发布时间:2023-12-2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委员会办公室公布表彰第十六届山东省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学科新秀奖获奖人员名单,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名誉院长潘鲁生荣获突出贡献奖,该奖是山东省社会科学最高奖,这也是学校首次获此殊荣。

山东省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是省政府颁发的社会科学人才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每届不超过10名,旨在奖励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理论功底扎实,学术造诣深厚,研究成果有独到学术价值或显著社会效益,遵纪守法,有高尚的学术品德和职业道德的社会科学工作者。突出贡献奖获奖者年龄在60周岁(含)以上,工作成绩突出,研究成果丰硕,在某一学科领域作出重大贡献,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获得过5项(含)省部级以上社科成果奖励,其中至少有1项省部级社科成果一等奖(第一作者)奖励。

潘鲁生教授简介:

潘鲁生,中共党员,1962年11月生,美术学博士,二级教授。现任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协工艺美术艺委会主任、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系中央联系的高级专家,中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泰山学者”特聘教授。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上海世博会先进个人称号,受到党中央、国务院表彰,荣获首届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先进个人、齐鲁杰出人才提名奖等荣誉称号。

学术研究方向:艺术学、设计学、民艺学

主要学术成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1项及国家级、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15项,出版《民艺学论纲》《手艺学导论》《美在乡村》等学术专著,在《新华文摘》《文史哲》《人民日报》等重要刊物发表系列论文和评论,研究成果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中国文艺评论奖一等奖、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编纂出版委员会主任。艺术作品被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共一大纪念馆收藏陈列。

(供稿:党委宣传部、科研处;作者:李莹、王伟杰;校审:刘阳;复审:石龙潭、战国栋;终审:孙磊)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朱元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