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首届“振兴传统工艺•鲁班杯”大赛颁奖典礼暨 中华手造发展峰会启动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15文章来源: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浏览次数:

人间好时节,三秋桂子香。9月15日上午,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主办,山东省轻工集体企业联社、山东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协办的首届“振兴传统工艺•鲁班杯”大赛颁奖典礼暨中华手造发展峰会启动仪式在山东手造(济南)展示体验中心举行。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孙继业,山东省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省新闻办主任袭艳春,省政府副秘书长黄红光,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毕司东,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戴龙成,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秘书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长才大颖,济南市历下区委书记杨传军等省市领导及嘉宾,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书记何思清,党委副书记苗登宇,副院长张艳霞,副院长董占军,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韩文涛出席活动。活动由山东电视台齐鲁频道主持人杨梓主持。

活动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舞蹈表演专业同学倾情演绎的《琉璃》中拉开帷幕,年轻舞者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生动彰显匠人精益求精的精神,鲜活诠释传统技艺的东方智慧,真诚致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手工艺者。

毕司东代表大赛指导单位致辞。他代表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对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参与推进“山东手造”工程和关心支持传统工艺振兴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山东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在灿烂辉煌的中华传统文化“谱系”中占有重要地位。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山东手造”各项重点工作目前已全面起势发力,“山东手造”已成为山东推动传统工艺蓄势破圈、文旅产业发展的新增长点。举办“振兴传统工艺·鲁班杯”大赛是推进“山东手造”工程的十项重点工作之一,有力引导了传统工艺通过创意、新造更好融入现代生活,实现了五个转变;同期举办中华手造发展峰会也将呈现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创意盛宴,也为把文化资源厚度转化为产业发展高度,推进新时代文化铸魂、文化赋能、文化振兴,扩大“山东手造”的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提供了重要平台。下一步,我们将抢抓国家战略机遇,按照“一年夯基起势、两年全面见势、三年积厚成势”的目标要求,着力构建手造全产业链,大力发展手造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推动“山东手造”产品走出山东、走向世界,使山东成为国内具有重要影响的手造产业集聚区,实现“全国手造汇山东,山东手造卖全球”,真正把“山东手造”打造成为推动我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品牌,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何思清代表大赛主办方致辞。他代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对给予“振兴传统工艺•鲁班杯”大赛的关注支持以及关心帮助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感谢。学校遵照省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学校精心组织、迅速行动、深入发动,大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踊跃参与,最终评出全场大奖2项、金奖10项、银奖30项、铜奖60项,获奖作品在国际文旅博览会、中华传统工艺大会同步展览。目前,大赛已初步成为传统工艺评价、推广与合作的新型平台,发挥着释放“山东手造”产业新动能,提升“山东手造”品牌价值的重要作用。同时,学校发挥专业和人才优势,制定《服务“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以“山东手造 青春力量”为工作主线,统筹部署“4大工程、16 项重点工作”,构建“6+1”工作布局,助推全省文化创意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后,学校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思想,切实发挥大赛对传统手工艺发展的撬动作用,举全校之力,推动“山东手造”走进校园、融入生活、带动产业发展,努力当好“两创”的探路者、先行者,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场播放鲁班杯颁奖典礼宣传片。

颁奖仪式上,白玉刚、孙继业为《泥塑古画》和《江山如画》创作者颁发全场大奖;袭艳春、黄红光、王磊、戴龙成、何思清为获奖者颁发金奖。

内蒙古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绣协会会长白晶莹、孔子博物馆馆长郭思克、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会长周锦、济南明府城文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立上台签约,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助推中华手造精神传承。

白玉刚、孙继业、袭艳春、黄红光、王磊、毕司东、戴龙成、何思清、才大颖、杨传军、苗登宇以“开画卷”的方式,共同启动中华手造发展峰会。

才大颖、张艳霞、董占军、山东省轻工集体企业联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哲军为银奖获得者颁奖;山东文旅集团党委副书记季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现代手工艺术学院院长唐绪祥,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袁敏,山东省工业设计协会会长蔡建宁,山东高速服务开发集团董事长孙磊,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民间生活方式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悦成分别为铜奖获得者颁奖;济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善海、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韩文涛为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颁奖。

据悉,“鲁班杯”奖杯设计是采用古法琉璃烧制工艺,突出大赛主题“振兴传统工艺”,设计以山为基本形状进行创作,代表组委会组展初心如山峰一样稳固。古法烧制的沉甸甸的奖杯,寓意获奖者在获得荣誉的同时,也能和大赛组委会一起肩负起“振兴传统工艺”的重担。

来自大赛主办单位、协办单位、支持单位的领导嘉宾,参加中华手造发展峰会的专家、兄弟院校代表、获奖代表以及社会媒体参加活动。

供稿单位:宣传工作专班;审核:韩文涛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朱元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