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召开2022年教学科研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6-07文章来源: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全省普通本科高校教学科研工作视频会议要求,总结“十三五”以来学校教学科研工作,谋划今后学校教学科研高质量发展,6月7日上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长清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2022年教学科研工作会议。院长潘鲁生,副院长张艳霞、董占军、韩世春出席会议,会议由张艳霞主持。

会上,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处、发展规划处负责人通报各自领域工作情况和下阶段重点工作安排。教学单位代表、教师代表做了经验交流。

董占军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十三五”以来,学校抢抓机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大科研工作力度,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都有明显提高。一是积极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学科专业建设迈向新台阶。二是坚持“以本为本”,本科教育教学成果多点开花。三是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研究生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四是科研管理体制不断完善,国家级科研项目和获奖有重大突破。五是探索“全环境育人”,构建“思政+设计”双融共育机制。六是应对疫情挑战,网络教学发挥重大作用,全体师生员工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稳步推进。

董占军表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学校在高质量发展方面还要下大力气。一是高层次教学科研项目、成果、获奖不足;二是科研与教学互动机制及考核机制尚待完善;三是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尚未建立;四是师资队伍建设还存在短板;五是以学分制为抓手的教学管理体制尚需完善;六是研究生培养质量和管理体制尚需提高或调整,我们必须把教学科研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教学质量为生命线,以科研创新为驱动力,推动教学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围绕推动教学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董占军提出四点意见。一是“为人民而设计”,牢牢把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在应对时代挑战、服务时代和社会发展、传统工艺守正创新中深化“为人民而设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立足一流学科建设需要,构建学科专业一体化生态体系。从艺术类院校、学校、一级学科三个层面看,要有效促进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紧密联动、互为支撑,形成学科专业一体化协同发展的良好生态,实现学科专业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有利于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科研创新能力,提升学校高质量发展水平。三是立足教学科研整体平衡,通过量化考核形成教学科研分类考核体系。结合学校绩效考核改革,对教师类型进行分类,制定与绩效挂钩的量化指标,引导教师树立自主科研意识,强化科研团队建设,以优秀成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四是立足中华传统造物与造型体系,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与学分制管理体系。要对接国家、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和高等教育发展改革要求,聚焦专业、课程、教材、教师等人才培养关键环节基础要素,以应用能力培养为导向,优化课程设置,突出创新与实践教学型定位,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优秀传统文化育人的“养成教育”,不断完善开放动态的人才培养方案,提高“创新型应用设计艺术人才”培养质量。

董占军希望,全体教职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放眼未来,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推动学校教学科研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创我校教学科研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迎接建校五十周年!

张艳霞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我们要以这次教学科研工作会议为新的起点,齐心协力、攻坚突破,把深化教学改革、加快科研创新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奋力开创高水平设计艺术大学建设的新局面。

全校教师、教辅人员和相关单位、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作者:刘阳;摄影:白春草;审核:石龙潭)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