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新增11个!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9个专业入选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时间:2022-06-11文章来源: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14号),经各高校网上申报、高校主管部门审核,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投票推荐,教育部认定了3730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中央赛道1466个、地方赛道2264个。同时,经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推荐,确定了5069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我校艺术史论、公共艺术、数字媒体艺术3个专业获批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告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舞蹈表演、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美术设计、摄影、书法学8个专业获批2021年度山东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综合2019年、2020年、2021年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评审结果,在我校目前设置的34个本科专业中,除了5个新办专业不具备申报条件外,其余29个本科专业实现了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全覆盖。共有13个专业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占全部本科专业的38.2%,其中设计学类9个专业实现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全覆盖;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6个,占比47%。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量合计29个,占全部本科专业设置总数的85%。其中,在全校12个一级学科中,有11个学科内专业进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方阵,专业对学科的支撑度显著增强;从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布局来看,艺术学设计类专业9个,美术学类专业1个,艺术学理论类专业1个;非艺术类工科专业1个,非艺术类文科专业1个,我校以设计类专业为主导,工科、文科两翼发展的“国家级”专业阵容进一步确立,为学校“十四五”建设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国家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根据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学校教务处连续三年调动全校资源,积极组织一流专业申报工作。此次我校除新办专业外的本科专业实现全部入选教育部“双万计划”,是由全校主管领导、各学院各专业教师和各级管理人员精心规划、探索实践、齐心协力的成果。在今后的专业建设中,学校将结合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和高峰学科建设,统筹好三批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建设工作,围绕专业团队、课程、教材、人才培养、教学改革、专产对接与服务能力及质量管理等方面重点开展建设,努力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方阵,实现学校内涵式、特色化发展。

(供稿单位:教务处;作者:张英楠;审核:顾群业)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