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正式揭牌

发布时间:2020-10-1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10日上午10点10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揭牌仪式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海创小镇举行。青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孙立杰,山东省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林源,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鹏照,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佟海燕,山东省发改委社会处处长刘勇,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刘鲁强,西海岸新区工委区委常委、工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丁继恕,青岛理工大学纪委书记尹东峰,青岛市文联主席王绍波,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副主任周诚,青岛海洋高新区工委书记刘元玉,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书记何思清,院长潘鲁生,党委副书记苗登宇,纪委书记苗新民,副院长李新、董占军、韩世春,党委委员、青岛基地管委会主任韩文涛,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许磊出席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苗登宇主持。

青岛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驻青高校、省市相关行业协会学会、合作企业、青岛校友会、媒体代表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单位负责人共计一百余人参加仪式。

活动伊始,服装学院同学们为现场嘉宾带来了一场时装与妆扮展演,拉开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揭牌仪式的序幕。

周诚首先代表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会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的建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致力于打造“啤酒之城”“影视之都”“音乐之岛”“会展之滨”四张国际名片,深入推进落实青岛“时尚之城”建设攻势,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新途径,优化调整产业布局,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出台系列政策文件,大力扶持包括影视产业、时尚产业、海洋产业等推进产教融合深度发展。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办学特色鲜明,实力雄厚,特别是在推进产教融合、服务社会方面成果丰硕。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产教融合青岛基地的设立,必将对新区提高艺术创意能力,提升整体艺术氛围和美学品质,提供产业发展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对文化创意产业及相关领域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下一步,新区也将继续提供更多更好的便利条件,支持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的建设。

何思清代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全校师生员工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省厅领导、市区领导、有关部门和各大媒体表示感谢。他指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始终坚持“以特色求发展”“为人民而设计”,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服务项目,树立了服务国家和社会的新标杆,铸就了“设计服务社会”的大学品牌。近年来,青岛作为首批国家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试点,持续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不断推进重点行业产教融合改革,成为充满活力的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此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揭牌、青岛基地(过渡校区)启用,标志着校地合作正式落地,产教融合发展迈进一个全新的阶段。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将全力推进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各项建设工作,集聚人才资源,发挥专业优势,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青岛产业发展,推动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的深度融合,为提高我省设计教育高质量内涵发展水平、推动青岛和西海岸新区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午11点,在所有来宾的共同见证下,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网站正式启动,青岛基地(一期)规划设计方案和青岛基地宣传片正式发布。

随后,伴随着欢乐的乐曲,孙立杰、佟海燕、何思清、潘鲁生共同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揭牌,开启校地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简短而热烈的揭牌仪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参观了青岛基地(过渡校区)校园。

据悉,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是深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的文件精神,贯彻党和国家的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和政策,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的集中体现,也是国家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人才引领发展、产业创新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相互贯通、相互协同、相互促进的战略性举措,有利于推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进一步推动产教深度融合、校企深度合作,大力促进科研成果向产业技术转移转化,全面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青岛基地紧扣青岛及西海岸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优势互补、产教对接,有效调动“政产学研金服用”各类创新要素,积极服务青岛与西海岸新区国际时尚之都和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助推青岛建设全国重要的高端智能制造设计高地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高地。另外,青岛基地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等多主体共建共管共享的现代产业学院,将逐步提高行业企业参与办学程度,形成政府、企业、学校、行业、社会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造就大批产业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为提高产业竞争力和汇聚发展新动能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也将为应用型高校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建设按照“过渡期办学和一期校区同步推进”的模式进行。过渡期办学共计两年,选址为西海岸新区海创小镇,2020级5个专业200名新生将于10月11日正式入驻过渡校区。产教融合青岛基地一期选址在西海岸新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胶州湾东路以南、兰东路以西、华山五路以北、镜台路以东,占地142亩,建筑面积约12.5万平方米,规划在校生规模2000人,计划2022年7月建设完成。

同时,为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更好服务青岛西海岸新区产业发展,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共设置电影产业学院、船舶工业设计学院、时装与表演学院、时尚设计学院、国际交流学院等5个教学单位和上合高等艺术与设计研究院、电影产业研究院、船舶工业设计研究院等3个研究机构,用于学生教学实践、校企合作、科技研发、协同创新以及成果转化等。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朱元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