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召开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课题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07-1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7月10日,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课题《中华传统造物艺术体系与设计文献研究》工作推进会在长清校区行政会议室召开。会议由课题首席专家、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教授主持。副院长李新、董占军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董占军汇报课题推进情况,介绍了课题阶段性成果,分析了成果发表主题内容与形式规范,就相关学术体例与研究进度做出部署。子课题负责人及课题参与人员董占军、唐家路、赵屹、徐磊、刘燕、殷波、邱飞、吴修成等汇报课题研究进展,具体陈述了课题研究框架、人员分工、已发表成果及推进方向和计划。汇报内容涉及“传统造物思想与伦理研究”、“传统造物技艺与传承研究”、“传统造物艺术文献研究”、“传统造物形态与设计研究”、“传统造物艺术元理论研究”、“传统造物艺术审美研究”等,其中传统造物艺术与设计文献研究涉及“中国民艺馆丛书编纂出版”、“中国现代图案教材文献研究”、“《中国历代考工典》研究”。会议就有关研究角度、研究方法、主要观点及推进计划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李新结合科研工作安排指出,课题工作有序组织、稳步开展,目前已经取得了初期成果,希望大家扎实深入做好各项研究工作,从而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同时建议结合相关选题及研究进展加强与设计教育的落地研究,加强国际科研学术交流与推广。

潘鲁生做会议总结。他指出,此次课题开展是对国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的落实,是从中华造物艺术出发的系统性学术研究和文献阐释,具有重要意义。在研究中,既要有宏观的学术视野和构架,研究和回答“什么是中华传统造物艺术体系”的基本问题,形成具有理论高度的、系统性的理论研究成果;也要有现实关切,立足当下研究历史,立足现实研究文献,形成有当代设计和现实价值的研究成果;同时,要切实把握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键,关注如何更好地传承发展艺术教育、如何融入和发展现代设计生活等。潘鲁生强调指出,艺术学科的研究要有人文追求,要通过深入的文献研究和田野考察为造物艺术传承发展提供学理支持和建设性的方案建议;要在体系化的文献与理论研究基础上,找到课题的创新点、提高研究创新度,从而更好地对接和服务于文艺事业的发展。对课题组织与管理工作,潘鲁生要求,加强团队建设,发挥专业优势,使课题研究和人才培养有机结合起来;要合理规划,加强交流,稳步扎实地推进研究工作,同时注意拓展研究交流视野,加强国际研究成果发表,加强学术成果转化与传播;同时,加强与高校的教学、科研和创作结合,服务艺术与设教育的相关工作。(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华传统造物艺术体系与设计文献研究》课题组)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